意大利托斯卡尼Toscana 的美食清單:不要錯過的經典傳統料理

去一個國家旅行,怎能不品嚐一下當地的傳統美食呢?意大利每個地區省份都有不一樣的經典美食。


好喜歡意大利托斯卡尼的田園美景💗💗💗

先來看一看小片段吧!短短的風景片……好療癒的

Play Here:  https://youtu.be/ihXDMEPjtvM


歡迎訂閱YouTube :Scarlett To 歐洲旅遊頻道

▶️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c/ScarlettTo

中部托斯卡尼大區 ( 著名旅遊地點有:佛羅倫斯FlorenceSienaSan GimiglianoVal d’Orcia等等),是很多來意大利的遊客都會到訪的。那麼,在這一個大區,有什麼經典的美食要些試一試呢?

toscana eat 8

▎托斯卡尼式料理 La cucina toscana

托斯卡尼最著名的是田園風光,葡萄園、橄欖園、畜產牧場、綠油油的田地遍遍。可想而知,這個大區的料理重點,除了著名的托斯卡尼美酒,還有就是各種肉排了!以下就是整理後的托斯卡尼的美食清單~ 打算去托斯卡尼品嚐美食的,記緊收藏呀!

別錯過以下的分享~~

► 意大利遊~二十個美得不能忘懷的大城小鎮(上)

► 意大利遊~ 二十個美得不能忘懷的大城小鎮(下)

► 遊意大利~西耶納Siena:飽覽中世紀古城美景~住宿推薦~Albergo Bernini

toscana eat 9

▎羊奶起司 Pecorino

托斯卡尼的羊奶起司,口味非常的多。例如有Pecorino Toscano DOP Fresco , Pecorino Toscano DOP StagionatoPecorino di Pienza 等等。特別在Pienza小鎮,可以找到很多cheese tasting的小店,可以一次過品嚐多種Pecorino di Pienza

Fresco = Fresh 新鮮的羊奶起司口感比較柔軟

Stagionato = Aged 陳化了的羊奶起司硬度較高,味道較濃烈

toscana eat 11
Pecorino di Pienza

意式冷切醃肉 Salumi

意式冷切醃肉 Salumi的吃法, 一般是薄塊切片,單吃或是配上麵包丶當造水果等等,是前菜(Antipasto)之一。Tagliere misto Tagliere =砧板, misto=混合),就是有各種不同的Salumi的拼盤,放在木砧板上給客人享用那種。一個般在小酒館(Osteria)、餐館(Trattoria)、餐廳(Ristorante)、農莊 Agriturismo)都可以品嚐。

Tagliere misto di Salumi = 冷切拼盤
Tagliere misto di Formaggi =
起司拼盤

來自托斯卡尼的 Salumi 種類有很多!例如有:

  1. Prosciutto toscano DOP* 托斯卡尼風乾火腿 比較起Prosciutto di Parma 較咸的。因為在風乾期間,豬腿上的鹽及胡椒會保留著,但是Parma的那種在風乾期之前,鹽會先洗掉的)
  2.  Prosciutto Di Cinta Senese DOP*
  3. La finocchiona IGP* 有蒜香及茴香子的香氣 )
  4. Capocollo ( =Coppa 豬頸肉 )
  5. Salumi di Cinghiale ( 野豬 )
  6. Lardo di Colonnata IGP 豬油/豬脂肪 )

Lardo是肥豬的脂肪層,經過醃制後,薄切出來是一片片淺白色的脂肪片!絕對是一吃難忘!來自Colonnata(托斯卡尼Carrara附近的一個小村落) Lardo是全意大利最著名的!由古羅馬時代已經開始製造這種Lardo! 它是保存在Carrara 大理石造的器皿內熟成的~~用上胡椒、肉桂、丁香丶鼠尾草丶迷迭香等等多種香料醃製,多重香氣之餘又細膩軟滑,入口即化!

什麼是DOP/ IGP? 

其實是意大利食材原產地的認證,如食品包裝上或餐單上寫上了DOP/ IGP ,就是它取了認證,證明了食材真正是來自該區域,製作方法得到監管,品質亦有保證喔!

DOP:受保護原產地名
IGP
:受保護地理標誌

  • toscana eat 17
    Bistecca alla fiorentina 

肉類料理 La carne

意大利朋友跟我説,去托斯卡尼,一定要吃肉丶肉丶肉!無論牛丶豬丶羊,質量是很好的!
佛羅倫斯T骨大牛排 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)是最經典的吧!用上是Chianina 牛種,肉質很軟嫩,肉汁又多,而且一般都用傳統的炭爐烤出來的,烤好的牛排有滿滿的炭燒香氣,只要簡簡單單的灑上少許鹽調味,又可以再加上少許橄欖油,已經很完美了。一客 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大約有一公斤到一斤半, 厚度足足有5-6cm。一人是沒有可能吃得完的。二人一份就剛剛好了。

toscana eat 5
Tagliata di manzo con lardo di Colonnata

 

除了大牛排,切片牛排 Tagliata di manzo ) 也是推薦的。另外,還有羊排 Agnello)丶薄切生牛肉片( Carpaccio di manzo)丶生牛肉他他Tartara di Manzo )

吃牛排,服務生會問 “Al sangue, media o ben cotta? “,就是問你,想牛排有多熟。吃 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,一般都會選 al sangue 或是 media 吧!這樣肉質就更嫩喔。

Al sangue = 不太熟的 sangue 意大利文 意思是:血)

media = 半熟的

Ben cotta = 全熟的

Toscana eat 19
Bistecca di Chianina

▎牛肚包 Panino al Lampredotto

在佛羅倫斯,很多人都會去嚐一下牛肚包,特別是專程到中央市場(Mercato Centrale)的老字號牛肚包店 Da Nerbone,吃一個牛肚包,配一杯紅酒,感受一下這種很地道的佛羅倫斯街頭小吃。牛肚是放入了蕃茄、西芹、洋蔥、Prezzemolo 一起慢煮的,然後夾在麵包中,淋上少許煮牛肚熬出來的高湯,再加上一種特製的綠色醬汁Salsa verde (醬汁材料 Prezzemolocapperi , 鯷魚 acciughe 等等)。

托斯卡尼 地方料理

  •  il pane toscano 無鹽麪包

(外脆內軟,沒有鹽的麪包。是Toscana的特色!一般餐館也會提供)  有無鹽的麵包的出現,據說是因為十二世紀的時候,在托斯卡尼地區,開始了對鹽徵收稅項。後來發現,托斯卡尼的起司和醃製火腿,味道都是偏向濃烈的,跟無鹽麪包配合一起吃,味道就更中和了。

 

toscana eat 10
Le pappardelle al cinghiale 野豬意大利扁蛋麵

 

  • 麵類:Pappardelle Toscane

新鮮手造的意大利一種粗麵條。在托斯卡尼這兒,很多時候會配上野味(例如野豬、野兔)作肉醬義大利麵 Ragù

Le pappardelle al cinghiale 野豬意大利扁蛋麵

Le pappardelle con la lepre 野兔意大利扁蛋麵

Toscana eat 1
Crostini Toscani Della Tradizione 雞肝醬多士
toscana eat
Le pappardelle al tartufo 松露意大利麵

 

  • 其他 還有 ……
  1. Crostini di fegatini / Toscani ( Fegatini di Pollo) 雞肝醬多士
  2. Zuppe di fagioli e verdure 蔬菜豆湯
  3. 牛肝菌菇 Funghi Porcini 當造季節:秋季)
  4. 黑松露 Tartufo nero
  5. Lunigiana 地區出產的蜂蜜(Miele della Lunigiana DOP* …………..
toscana eat 15
Chianti Classico 紅酒

Toscana 地區 葡萄美酒

最著名的有~

  1. Chianti Classico(紅酒)
  2.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(紅酒)
  3. Brunello di Montalcino(紅酒
  4. 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(白葡萄酒)
  5. 甜點:Vinsanto (甜酒) con i cantucci(杏仁脆餅)

一般吃法: 是一種餐後甜點。杏仁脆餅 Cantucci 先沾入Vinsanto 甜酒 (這個動作叫inzuppare ),然後才吃的 。那脆餅就會沾有滿滿的甜酒香氣!

toscana eat 7
Vinsanto (甜酒) con i cantucci(杏仁脆餅)

什麼是Inzuppare

意大利人很喜歡把吃的東西,沾一下喝的然後才吃~~這個動作叫做inzuppare。就像吃早餐時,會把餅乾或者蛋糕,沾一下牛奶或是咖啡,然後才吃噢,這樣的飲食習慣在這兒也挺普遍的。

托斯卡尼  又叫做~~~

托斯卡尼 Tuscany 的中文譯名)  / 托斯卡納 Toscana 的中文譯名 / Toscana (意大利文)/  Tuscany (英文)